翻譯設定

最新公告104.07.15

本網誌以後
每年3月至6月及9月至12月
暫停服務!!
造成大家的不便請見諒!!

請在此搜尋DD文章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生態學習營:蜻蜓生態研究

【生態學習營:蜻蜓生態研究】












爸爸跟我說從前有一首叫做<紅蜻蜓>,
歌詞是這樣的:
飛呀 飛呀 看那紅色蜻蜓飛在藍色天空
遊戲在風中不斷追逐牠的夢
天空是永恆的家 大地就是牠的王國
飛翔是生活

我們的童年也像追逐成長吹來的風
輕輕地吹著夢想 慢慢地昇空
紅色的蜻蜓是我小時候的小小英雄
多希望有一天能和牠一起飛

當煩惱越來越多 
我的玻璃彈珠越來越少
我知道我已慢慢的長大了
紅色的蜻蜓曾幾何時
也在我歲月慢慢不見了
我們都已經長大 
好多夢正在飛
就像童年看到的紅色的蜻蜓
我們都已經長大 
好多夢還要飛
就像現在心目中紅色的蜻蜓












這首歌讓我學到,
我們要像蜻蜓一樣追求夢想永不放棄,
因為蜻蜓有大大又強壯的翅膀。
我在網路上查到,
蜻蜓在三億年前的泥盆紀就已經存在了,

跟恐龍是同一個時期的動物,
那時的蜻蜓翅膀張開大約有75公分,
比現在蜻蜓的9公分還要大很多很多!
就像一般大型的遙控飛機一樣大。

中國人以前模仿蜻蜓飛來飛去的樣子,
所以發明了<竹蜻蜓>
後來外國人再改良竹蜻蜓設計出了<直昇機>,
直昇機可以垂直起飛、降落,
體積小、不需要太大的空間就可以飛行、起降,
而且還可以定點飛行。
這應該是蜻蜓給人類很大的啟示。

蜻蜓是不完全變態的昆蟲
沒有蛹這一個階段,
蜻蜓從幼蟲到成蟲都是肉食性的,
他們有一對大大又發達的複眼,
上方是遠視、下方是近視,
上方是遠視可以很精準的看清楚獵物,
下方是近視可以看清楚自己飛行的動向。
可能是蜻蜓大大的複眼,
所以蜻蜓的英文就叫<Dragonfly>
















蜻蜓會吃蚊子、蒼蠅等害蟲,
蜻蜓的六隻腳主要是用來捉緊食物用的,
所以蜻蜓都是用飛行而不用腳爬行。
蜻蜓有兩對強而有力的翅膀,
即使被攻擊受傷只剩下一對翅膀,
也還能飛行。
蜻蜓的每個翅膀上都有翅痣,
是用來平衡飛行時身體用的。
網路上有資料說: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是一家美國的飛機制造商。
在1959年9月29日,
布蘭尼夫國際航空542號班機在德克薩斯州水牛城
上空解體,
機上無人生還,原因是因為機翼解體。
後來科學家研究發現,
蜻蜓的翅膀末端有「翅痣」,
可以防止翅膀顫抖。
科學家們之後改良了飛機。
IMG_7661.jpg
蜻蜓是屬於蜻蛉目,
再分為三個亞目:
均翅亞目、不均翅亞目、間翅亞目
均翅亞目就是我們說的豆娘,
蜻蜓和豆娘的主要差別是在眼睛部分,
蜻蜓的兩個眼睛比較靠近,
豆娘的兩個眼睛比較分開。
而且蜻蜓停著的時候翅膀是張開的,
而豆娘停著的時候翅膀是合起來的。
IMG_4800.jpg
我們常在溪邊可以看到許多的豆娘,
我上次在內雙溪玩水的時候,
看到豆娘在交配,
他們的腹部在交配時會形成《愛心》形狀,










旁邊還會飛一隻豆娘在旁觀看,
真像我們人類西方的結婚典禮一樣有一位牧師。












不均翅亞目就是我們說的蜻蜓。
間翅亞目全世界只有兩種。
一種在日本,一種在馬來西亞山區。
他們身形粗壯如蜻蜓,
但是雙翅相似且豎直在背上。

蜻蜓和豆娘的幼蟲都長得差不多,
兩者的稚蟲均稱為水蠆,
到了稚蟲就開始明顯的不太一樣。
蜻蜓的幼蟲嘴巴像抽屜一樣,
要吃食物時嘴巴一開,
食物就會到嘴巴裏了。
蜻蜓的腹部共有10節,
公的蜻蜓的交配器是在第二節,
當他們在求偶的時候,
公的會用最後一節的上攫握器夾住母的第二節,
完成交配。
蜻蜓產卵分成迴旋和點水。

迴旋的方式時,公的會在旁邊警戒,
母蜻蜓就可以放心產卵。
點水的方式時,
公的會在母的上方帶動母蜻蜓飛行,
讓母蜻蜓可以在水中產卵。

我在網路上查到:
中國古代有很多成語,
那當然有關蜻蜓的成語,
有蜻蜓撼石柱、蜻蜓點水… …等等。


IMG_4751.jpg IMG_4754b.jpg 
 IMG_4788.jpg  IMG_6979.jpg
  IMG_7662.jpg IMG_7663.jpg IMG_7669.jpg
IMG_9704.jpg IMG_9707.jpg IMG_9710.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