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設定

最新公告104.07.15

本網誌以後
每年3月至6月及9月至12月
暫停服務!!
造成大家的不便請見諒!!

請在此搜尋DD文章

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生態學習:台灣森林王國

                                                                   台灣森林王國


六月初的一個假日,
天氣還不錯,
我們全家到桃園的拉拉山上看神木,
我們開了很久危險又狹小的山路,
終於來到拉拉山自然生態保留區的入口,



不過來到這裏卻有點起霧了,
爸爸說:這裏是海拔1700公尺左右,
算是中海拔地區的雲霧帶,
中午過後都會起霧。
這裡的步道整修得很平坦完善,
我背著我的單眼相機,
跟著爸爸媽媽準備一同去探訪神木的家鄉。

一路上我們一邊觀查沿路的生態,
一下子就看了1號巨木,
1號巨木是紅檜,有1400年了。



















接著又看了幾棵也差不多的巨木後,
來到了一個木造平台,
平台外面有一棵比前面巨木更高更大的樹木,
原來他是21號巨木,
我覺得他好大,正想拍這棵巨木時,
這時候突然起了一陣大霧。

我聽到了一個聲音:你覺得我很高很大對不對?



















當我滿臉疑惑時,
又出現聲音了:小朋友,不用再想了,我就在你面前,
我就是21號巨木的紅檜爺爺,我出生在2700年前。












我很驚訝的問:你怎麼能活這麼久啊?
紅檜爺爺說:我們檜木分成扁柏和紅檜兩種,
我們都生長在中海拔地區,都是淺根性,
葉子都是鱗片狀,都可以長得很大,而且很長壽。

我問:那為什麼我從剛剛到現在看到的都是紅檜,
卻沒看到扁柏呢?
紅檜爺爺說:我活了這麼久,看到你們人類剛來台灣的時候,
從低海拔開始砍樹蓋房子、做家俱,一直砍到中海拔來,
因為扁柏和紅檜都是很好的木材,不過我們樹型一樣大,
可是扁柏因為是實心的,所以可以賣比較好的價錢,
所以扁柏都被砍光了。
我問:那為什麼你們一樣是檜木,命運卻不一樣呢?
紅檜爺爺說:小朋友,我們的根是淺根,所以如果長在山坡上,
我們會長出板根來支撐,所以比較不會倒,
像2、3、4號巨木那樣子。我們樹幹裡容易有真菌,
造成中空的現象,而扁柏比較不會受真菌侵蝕。


 















紅檜爺爺說:小朋友,你可以往上走,
會有一棵5號巨木爺爺,他身上就有一個大洞哦。

離開了21號紅檜爺爺,我們又走了一段路,
我們就到了5號巨木。


我跟爸爸說:他叫狗熊之窩耶,好大哦!
狗熊之窩爺爺笑著說:呵呵,以前真的會有熊在我身體裡躲雨,
我也是紅檜,所以我也會被真菌侵蝕,
我比紅檜爺爺還老100歲,我有2800歲哦!
所以我們都看過台灣歷史的發展,小朋友,
你知道台灣有哪幾個主要的山脈嗎?
我想了想:有中央山脈、雪山山脈、海岸山脈、阿里山山脈、玉山山脈。


狗熊之窩爺爺說:答對了,那你知道低中高海拔的分別嗎?
我又想了想:低海拔是1500公尺以下,中海拔是1500~2500公尺,
高海拔是2500~3600公尺。
狗熊之窩爺爺說:答對了!低海拔的植物以闊葉林為主,
有分原始林、天然林、人造林、先驅植物。
狗熊之窩爺爺說:台灣低海拔地區已經幾乎沒有原始林了,
早期低海拔地區的杉木都已經被砍伐殆盡。
而天然林就是原始林被破壞後自然再生長的,比較多樣性。
像樟科類的豬腳楠 、香楠、大葉楠。



我很興奮的說:香楠是青帶鳳蝶幼蟲最愛吃的!
狗熊之窩爺爺:對,樟木製作的家具很比較耐用。
我說:樟樹也可以做成樟腦油,可以驅蟲,在還沒有石化之前,
樟樹可以提煉做成賽璐珞(塑膠),做成玩具!

狗熊之窩爺爺笑說:你好聰明!低海地區還有桑科榕屬,
榕樹是城市、公園、校園、社區裏最常見的,


他們的氣根會往下到地面後,就會變成支柱根,
而且愈乾燥氣根愈少,向風面也會少。
媽媽說:你知道我們花園有一棵雀榕嗎?
我說:我知道啊!它的根附著在水泥地上,它的果實是無花果,
是靠一種非常小的榕蜂進出授粉。而且雀榕為了怕病蟲害,
所以每年會自己落葉2~3次,一兩天內就會重新長出葉苞,長出新葉子。














狗熊之窩爺爺:哇!你還真有研究啊!
低海拔地區還有青剛櫟,是很多動物愛吃的。
像赤腹松鼠一邊吃還可以一邊磨牙。




大紫蛺蝶也會吸樹汁,
小灰蝶幼蟲、鹿支背舟蛾幼蟲也都吃青剛櫟的葉子。
還有藤類植物和著生植物,著生植物就是附著在其他樹上,
大部份是蕨類,我們比較常看到的是山蘇。
我說:對呀,我們社區就有好多山蘇。
狗熊之窩爺爺說:而人工林是原始林砍光後人工栽種,品種單一。
像相思樹,可以做成木炭,也是以前用來支撐礦坑的木材。
還有可以榨油的油桐,可以做成竹炭的竹子。
我點點頭說:原來低海拔的森林是這樣子的啊!

狗熊之窩爺爺說:我們中海拔地區你剛剛還看到什麼植物呢?
我想了想說:我剛剛看到了松鼠,所以是不是有櫟樹呢?
狗熊之窩爺爺說:是的,你觀察力真好!
我們中海拔地區有森氏櫟、錐果櫟,它們是殼斗科的植物。
還有樟科植物也是野生動物喜愛的,像山豬、飛鼠、長臂金龜。


狗熊之窩爺爺說:在我們拉拉山旁有一個插天山自然保留區,
那裡是台灣僅存的原始林,那裡生態豐富,
住那裡的台灣黑熊常常會來找我喝茶聊天呢!










我笑著說:你們感情真好,如果我們人類也能像你們一樣,
那該有多好!

狗熊之窩爺爺說:來來?你到我洞裡來看看吧!
我害怕的說:不要不要!聽我爸爸說,
以前有登山客為了躲雨,躲在18號巨木的樹洞裡,
他們為了取暖而生火,結果燒死了18號巨木兩棵中的一棵,



















所以現在林務局都把你們圍著保護,以免遊客破壞你們,
因為你們是值得保護的樹木。
狗熊之窩爺爺感動的說:謝謝你們,希望大家都像你一樣愛護生態。

爸爸狗熊之窩爺爺:那您知道高海拔地區的植物生態嗎?
狗熊之窩爺爺說:當然了,我們森林裡的動植物都會互相傳播消息,
高海拔是比較寒冷的地方,溫暖的時間並不多,
2500公尺以上到3600公尺算是高海拔,大部份是純林,
3600公尺以上就看不到森林了,所以在台灣3600公尺叫做森林界線。
我點點頭說:原來是這樣啊,我們上次到合歡山去看雪,
我發現旁邊的樹木都是針葉林,下雪的時候,雪會覆蓋在樹上。
狗熊之窩爺爺說:高海拔地區冬天常會下雪,
夏天比較乾燥,如果太熱就會起火,火熄滅之後就會形成獨特的奇觀。

天色漸漸暗了,狗熊之窩爺爺也要休息了,
我依依不捨的和拉拉山最老的神木狗熊之窩爺爺說:
很高興你告訴很多有關森林的故事和知識,
你也要平平安安在這裡,我下次有空還會來看你,
我會好好愛護樹木、珍惜資源,
多用再生紙,多種樹,保䕶好我們居住的大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